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研 究 生 部 概 况

 

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培养音乐艺术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的音乐专业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艰苦创业、弦歌不辍,秉承“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校训,为西北、为全国乃至世界输送了3万余名高素质的音乐艺术工作者和音乐教育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大西北音乐人才的摇篮”、研究传播陕西音乐文化的基地和全国影视音乐创作的重镇。    

学校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87年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2017年被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列为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研究生教育已经走过了35年,在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上,形成了立足陕西、服务西北,面向全国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目前拥有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音乐、舞蹈两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覆盖全部73个二级专业方向。目前在校研究生951人。    

学校拥有一支我国西北地区实力最强的音乐艺术学科研究生导师队伍,集中了一批享誉学界的优秀专家学者,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文化部优秀专家”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陕西省级教学名师10人;2人被遴选为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截至目前,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211人,还聘请了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德国、比利时、新加坡等国以及国内音乐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招收指导研究生。    

西安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切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路径,坚持以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为己任,坚持以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甘宁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为学科发展方向,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诠释中外经典音乐作品,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而努力奋斗!